undefined

前言 :

  一張一動換四動的好牌, 唯其使用時有若干處需注意, 不然使用時會有不如預期或卡卡之感.

職業能力 :

  第5, 8, 10, 12回合開始時可執行sow and/or bake

打出時機 :

  1. 早期打:於第一季打出, 四次sow and/or bake行動皆使用到, 本篇只針對此狀況做討論.

  2. 中後期打:於2/3/4季時打出, 僅使用後面幾次sow and/or bake行動. 理論上只要獲得的行動效益大於一動, 此職業便值得打出. 本篇後續不針對此狀況做討論.

基本實作 :

  乍看這張牌會覺得它又給我sow又給我bake, 只要我穩定的犁一些田, 就有大量的種子和食物. 但實際上這張牌早期需要大量的麥子才能達到上述的效果. 

  簡述一下我第一次打的狀況, 第一季末辛辛苦苦的買了磚烤, 手上有一麥也有一田, 完美! 但第5回合時發現, 疑! 我只有一個麥, 那我是要sow還是bake? 如果我兩個都想做就要備好兩個麥, 甚至如果我買磚烤的時候也想順便烤的的話, 那便是第一季時手上要有三個麥才能成立(什麼鬼!), 好吧, 算了, 那第5回合就sow一塊田, 接下來我5~7回合中只要補犁一塊田, 那第8回合就可以過關, 但一看不對, 第5回合sow的田掉一麥下來, 我手上只有一麥, 那第8回合時又要再面臨sow/bake二選一, 所以我5~7回合中還要再補一個麥才能在第8回合時兩個都做, 所以早期我就是一直拿麥, 所幸這個情況在之後回合中就會改善了, 因為第8回合時若有兩個sow田, 那第10回合時手上會有兩麥, 此時便苦盡甘來, sow and bake通殺, 接下來便會如滾雪球般, 作物和食物越來越多.

  因此簡單計算一下, 假如不計買烤爐時順便烤的那一麥, 那前七回合中手上至少有三麥, 才能應付第5, 8回合的bake, 每少一個麥便是放棄其中一個bake(在sow優先於bake的前提下), 上述並非闡述需有三麥才能早期玩此職業, 而是希望透過簡單的計算投資與回報, 來說明若預期要達到什麼樣的回報就必須要先做到對應的投資. 瞭解了這些關係後, 實務進行時就比較不會有意外發生, 而部分效果沒有發動是可以接受的, 只要是在預期內的便可.

  接下來看幾種可能的發展類型:

  1. 簡單種, bake就不用想太多 : 第一季要花三動(職業, 田, 麥), 接下來第二, 三季至少要各補塊田, 如此種子最後會蠻滿的.

  2. 承上, 但想多少bake一下:要等到第10回合才有餘裕麥子可bake.

  3. 第5回合就能bake:第一季要2~3麥, 一田, 一職業, 收集爐具資源, 買爐具. 即第一季所需的動數極高.

  4. 第5回合sow兩田:第一季要五動(2麥, 兩田, 一職業), sow兩田的好處是第8回合時便有餘裕麥.

  5. 第5回合sow兩田且要bake:第一季要3~4麥, 兩田, 一職業, 收集爐具資源, 買爐具. 行動需求爆棚, 需其他神康職業支援才能辦到.

  簡單來說就是, 在早期想將這張牌做得越滿就會越花早期的行動. 而這會造成與收資源, 蓋屋生人路線離得越遠.

如何Combo :

  1. 別人康我:這張牌需要的是

    a. 穩定的田來源 : 首推Baker's Servant(bake時可犁田)和開拓者(每回合開始時若無空田可付一食物犁田)分別康bake和sow的動作. 其他送田, 幫助犁田的牌皆為康牌, 唯有些發動條件較嚴苛的牌, 因其不易發動於早期, 所以會比較不康些(例: 34犁).

undefinedundefined

    b. 早期大量麥來源 : 首推小麥投資商(後續1, 3, 5回合各送一麥)與Morning Trader(首子類pass拿麥/菜), 一動解決所有事. 其他如種子商, 農場巡守員等皆為康牌.

undefinedundefined

  2. 我康別人:這張牌提供的是

    a. 多次的sow : 康那些你每次sow就能怎麼樣的牌, 目前想不到代表性的牌, 較接近的牌有經濟作物. 另外目前牌設計的趨勢是sow能發動什麼的, 都會特別指定是要執行sow行動格才行, 而此牌這種天上掉下來的sow是不能發動的, 因此這類牌較少.

    b. 多次的bake : 康那些你每次bake就能怎麼樣的牌, 這邊就神康無數, 剛提到的Baker's Servant, 肉餡派, 菜派等皆是.

    c. sow完的結果 : 康那些需要幾塊已sow田才能怎樣的牌, 這個比較間接, 但因常sow的確會更容易達成條件, 如:鄉村醫生, 臥室等皆是.

個人神康例 :

  手牌為Spring Worker, Baker's Servant, Simple Oven, 第一季八動手順為 2磚 > 1麥 > 職業Baker's Servant > 1麥 > 職業Spring Worker > 1麥 > 次發Simple Oven(烤一麥, 得3食物, 犁一田) > 1麥, 第5回合時先烤一麥得一田再sow兩田, 堪稱完美發揮Spring Worker效果, 未來又全自動, 只要中途補顆菜, 便可食物多多又農業全滿. 另外, 於前4回合中, 每一回合手點一麥, 更是打一千場都不容易出現一場的局, 個人回味無窮.

  但上面的例子亦暴露出一個問題, 便是若沒有前期的大量麥招, 便需要將前期大量的行動花在點麥上, 這會讓其他玩家過得太舒坦, 且容易退出生人競爭行列.

undefined

小結 :

  1. 此牌向度廣, 容易尋找康牌.

  2. 此牌需專心做自己, 其他玩家可能因此而飛天.

  3. 此牌若第一季打出需精算必要動數, 若必要動數過高, 則很容易被別人的行動破壞; 另外自己也要小心莫因誘惑而分心, 導致達不到預定計劃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桌遊 農家樂
    全站熱搜

    Air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